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常见病媒生物防制知识——蚊虫防制

来源:  更新时间:2020-05-09 11:01:40    点击次数:

 

1.清除孳生地。社区外环境要发动群众人人齐动手,清除蚊虫孳生地,主要包括清除各种废旧杂物,将房前屋后所有能积水的易拉罐、矿泉水瓶、水桶、水池等容器进行彻底清理,将空置容器倒置存放,防止蚊虫孳生;盆景、喷水池、养鱼池等各种社区室外景观水体要全面清理垃圾漂浮物,可经常换水;要定期疏通社区内的沟渠、沙井,排水沟保持不积水,水井要密封,下水井盖所可使用防蚊贴,定期检查地下室,及时排除积水,防止蚊虫孳生;要定期疏通居民楼天台等处排水孔及管道,雨后应及时清疏,保持不积水。

2.生物防制。社区内的喷泉、水池等不能排放的大型水体可采用生物灭蚊方式,饲养如柳条鱼、金鱼、鲤鱼、鲤鲫鱼、中华斗鱼、非洲鲫鱼等,均能吞食蚊幼虫,达到灭蚊目的。也可以使用苏云金杆菌或球形芽孢杆菌等生物灭蚊幼剂杀灭蚊幼虫。

3.化学防制。对于无法清除的积水或水体,不能密封的水井、下水道、喷水池等各种社区室外景观水体,可投放灭蚊幼颗粒剂,杀灭蚊幼虫,一次投药可维持20天左右。必要时在树木、草丛等蚊虫密度较高处可用超低容量喷雾或热烟雾作空间喷雾处理杀灭成蚊,灭蚊时最好选择黄昏成蚊活动的高峰时间。对防空洞、地下室、下水道、车棚及居民楼道、各类管道,也可进行滞留喷洒杀灭成蚊。

4.家庭防蚊。居民家庭花瓶和水养植物至少每星期彻底换水一次,要彻底清理空调托盘、花盆底碟(托盘儿)积水,清倒闲置花盆以及水桶等器皿内的积水,每周检查卫生间和厨房的地漏或者更换具有防渗等功能的安全地漏,保持地漏处无积水。房间可安装纱门纱窗以阻止蚊虫飞入,也可使用蚊帐减少人蚊接触。对少量进入室内的蚊虫可使用电蚊拍或气雾罐直接杀灭,也可使用电热蚊香液(片)预防和杀灭蚊虫。晚上睡觉时最好使用蚊帐,在疫区可以使用经过杀虫剂浸泡过的蚊帐。在外环境活动时则可使用驱蚊剂防蚊,可以在体表暴露皮肤上涂抹以避蚊胺(DEET)为主要成分的驱蚊花露水或驱避剂,一次涂抹可以维持避蚊效果2-3小时。

5.特殊事项。非洲、东南亚热带地区疟疾流行严重,到这些地区旅行和工作需要了解当地疟疾流行情况,尽量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使用驱蚊剂。一旦出现发热、畏寒等症状需要及时就诊治疗。在登革热流行疫区旅行和工作过,回国后出现发热症状需及时就诊并说明旅行情况。儿童是乙脑的高危人群,注射乙脑疫苗是最好的防护措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