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携手抗疫防痨 守护健康呼吸

来源:  更新时间:2020-03-24 10:26:22    点击次数:

 

20203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随着新冠肺炎的暴发和流行,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肺结核和新冠肺炎都是呼吸道传染病,新冠肺炎的战“疫”硝烟还未散去,结核病的阴霾也一直存在,防治工作时不我待!

一、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除了头发和指甲外,身体任何其他部位,如淋巴结、骨骼、关节、皮肤等都可以被结核分枝杆菌侵犯,但最常侵犯的部位是肺部,称为肺结核。肺结核如果不及时治疗,不仅会影响人体健康,而且影响生活、学习,甚至危及生命;同时,还能传染给身边的人。

二、结核病传染三要素

(一)传染源。主要传染源就是结核病感染的患者以及结核病杆菌的携带者。

(二)传播途径。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可通过咳嗽、咳痰、打喷嚏将结核菌播散到空气中,被一些易感的人群呼吸了就会感染。

(三)易感人群。一般来说,所有人都是结核病的易感人群,尤其是免疫功能低下人群。学校是人群高度集中的场所,人群密度大,相互间接触频繁,一旦有肺结核患者出现,很容易在学生中传播蔓延。

三、结核病患儿的表现

结核病患儿临床表现呈慢性、潜在性特点,早期症状不明显,最常见表现为低热、咳嗽、咳痰、咯血、胸痛、乏力、食欲不振、消瘦及发育迟缓等。

(一)长期低热,尤其是午后发热。

(二)神经系统症状如精神不振、睡眠不安、以及盗汗、颜面潮红等植物神经功能障碍症状。

(三)呼吸系统症状多不明显,如出现咳嗽、多痰、咯血或呼吸困难等,多为病情已经严重的表现。

(四)肺部物理征不明显,与肺内病变不成比例,只有在病灶范围广泛弥漫或有空洞时,才有相应的体征,浅表淋巴结轻度或中等度肿大,肝脾可轻度肿大。

(五)结核过敏表现,如疱疹性眼结膜炎、皮肤结节性红斑、一过性关节炎等。

(六)脑结核有头痛、呕吐、性格改变、抽搐、意识障碍甚至失明、瘫痪等症状。

四、结核病的预防

(一)养成勤开窗勤通风的习惯,少去人口密集的场所并注意戴口罩。

(二)增强对结核菌的抵抗力。注重培养儿童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三)注意咳嗽礼仪,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用手帕、纸巾或手肘部位遮掩口鼻。

(四)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要及时就诊;确诊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

(五)减少已感染儿童发生结核病的机会。对结核菌素试验强阳性反应的儿童进行有关检查,判断是否已经患有活动性结核病,若仅是结核菌感染,除注意增强一般抵抗力外,还可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进行预防性治疗,以减少发病机会。

(六)肺结核患者要在所在地结核病定点医院或结核病防治所接受规范检查和治疗。结核病的治疗遵循“早期、规律、全程、联合、适量”十字原则。

(七)儿童时期按规定时间接种卡介苗。

(八)出现咳嗽、咳痰超过2周或痰中带血时,应尽快前往结核门诊就诊。

让我们行动起来,抗击新冠疫情、遏制结核病流行,为构建无结核和谐校园而共同努力奋斗!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杂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