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制止餐饮浪费,弘扬勤俭节约精神——全国伙专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精神

来源:  更新时间:2023-01-03 14:52:39    点击次数:

制止餐饮浪费,弘扬勤俭节约精神——全国伙专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精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精神

天清气朗,红旗招展。今天的中国,举世瞩目,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庄严雄伟的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全国伙专会秘书处组织全体成员收看大会直播,各委员单位也以多种形式组织收看,学习大会精神,畅谈学习体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微信公众号“中国青春饭”将开设“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专栏”,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QQ截图20221017091650.jpg


学习专栏

全国伙专会秘书长 宋大我

今天上午万众瞩目无比期待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认真听完报告后,我深受震撼、深感自豪。二十大报告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现实高度,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全面总结了过去10年的伟大成就,明确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报告高瞻远瞩、求真务实、催人奋进、意义深远。

我深切感受到,正是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科学指引,党和国家事业才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创历史性胜利。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下面我从“三个务必”、劳动教育、制止餐饮浪费三个方面具体谈谈学习二十大报告的感想体会:

首先,二十大报告的开头,总书记提纲挈领指出三个务必:“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我们要始终以钉钉子的精神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要求我们在奋斗过程中要保持清醒、坚韧的心态,不骄不躁不气馁;“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也明确昭示了我们要赓续红色血脉,敢于迎难而上,不惧任何挑战,在斗争中赢得主动,赢得尊严。

第二,总书记在报告的第五、第八、第九部分3次强调了劳动和劳动教育的重要性:“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 勤俭节约精神”以及“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近几年,在党中央和总书记的指导和关怀下,劳动教育通过在国家层面的体系设计与顶层推进,被纳入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进入了发展快车道。从学校层面看,2020年以来中国人民大学后勤集团作为学校劳动教育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单位,从无到有积极推进劳动教育工作,确立了“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劳动观为指引、以传承不息的红色基因为底蕴、以卓越的人文社科学科体系为支撑、以真出力真体验真流汗真磨砺为宗旨”的劳动教育四大工作理念;制定了《中国人民大学劳动教育实施办法(试行)》《中国人民大学劳动教育课程实施方案(试行)》等重要指导性文件;构建了统筹协调、课程开发、实践规划全方位的三大组织体系,让劳动教育工作体系化、规范化、高效化。乘着二十大的东风,我们将在中国人民大学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力争实现“全员参与、全过程融合、全方位落实”,加强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建设,通力协作加强投入,通过开展“学厨RUC”、公寓劳动课、校园分区保洁等形式打造具备人大特色、人大风格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育人体系,让更多的孩子养成劳动的习惯和品质,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全国伙专会层面看,高校餐饮系统亦是各校开展劳动教育的重要阵地,开展好劳动教育对于尊重劳动,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和感受高校餐饮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三,在二十大报告第八部分,总书记强调要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勤俭节约精神。从高校餐饮管理服务角度看,勤俭节约精神最主要体现在制止餐饮浪费方面。早在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督,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并且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作为全国高校餐饮行业协会,全国伙专会充分发挥行业职能,积极参与起草《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接受教育部委托开展“美好‘食’光”全国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系列活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制止餐饮浪费浪费取得阶段性成效,校园餐饮浪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食堂残食剩余总量和学生食物剩余率有了明显下降。今年以来,我们结合高校餐饮实际,启动团体标准《高等学校餐饮服务单位反食品浪费工作指南》编写工作,下一步将按计划启动专家评审并正式发布。未来,全国伙专会将继续从行业协会角度,在餐饮服务视角下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精神,构建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

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竿。今后我们将继续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